首页
科研方向
实验室成员
实验室文化
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区块链论文收集
新闻动态
栏目分类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祝贺我们在第八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第八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实验室获得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获奖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以“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为宗旨,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密码技术赛事,自2015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大赛致力于促进密码学研究和交流,强化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助力密码学人才的成长和进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第八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自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等共计93个单位、488支队伍、1464名队员报名参赛。决赛现场,来自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参赛单位,经过公开答辩、现场提问、专家集体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若干项。
获奖项目清单:

 
一等奖作品简介:
作品《基于国密算法的密文计算软件设计与实现》,提出了一种针对SM2椭圆曲线公钥密码算法的密文计算方案。在保留标准SM2算法安全强度的前提下,将用户的密文数据采用秘密分享的方式安全的进行切分,并结合SM2算法的安全性和秘密分享协议的快速性完成基础运算。所实现的各种运算都有较高的运行效率,仅需要轻量的在线计算交互,性能表现优秀。


 
作品《基于CPU的多标量乘法实现技术》,基于Pippenger算法设计了CPU平台上高效的MSM优化方案,可支持多种椭圆曲线和大规模椭圆曲线点的运算。优化后的方案可比原始Pippenger算法提升10.4%-18.9%;利用AVX512指令集进一步优化可高达53.2%的提升。该方案具有低延时和内存占用小的特点,此外方案具有普适性,能够在多种椭圆曲线和多种点规模保持良好性能提升。




二等奖作品简介:
作品《分布式环境下基于国密算法的代理重加密设计实现》,提出了一种基于国密算法的分布式代理重加密方案,结合区块链技术,设计了基于该方案的区块链数据共享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动态授权和访问控制等功能。该系统具有计算开销小、安全性高等特点,方案时间开销量级为毫秒级,满足较多场景的应用需求,例如医疗、食品安全等应用场景。



作品《安全多方计算技术平台软件设计与实现》通过建立安全多方计算(MPC)技术平台,深入应对数据隐私问题,提供了高效且符合隐私保护需求的解决方案。平台支持超过 20 种运算逻辑的安全计算,确保数据隐私。算法库整合同态加密、秘密共享等技术,支持快速自动转换电路。关键是采用 FPGA 进行硬件加速,提升运算速度。该平台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使其适用于多种数据处理场景。


三等奖作品简介
作品《基于去中心化的多机构属性签名算法软件设计与实现》,实现了一种去中心化的基于属性签名算法,具有去中心化、抗合谋攻击、强安全性、高运行效率等优势。该作品应用于社交平台,可以让用户灵活地自定义属性,适合社交平台中更细粒度的或容易过期的属性,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有效认证用户身份,遏制谣言的产生,为社交平台的用户身份验证方案提供了新思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Tel:186-7403-6424   Fax:   Email:cpeng@whu.edu.cn (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