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方向
实验室成员
实验室文化
学术活动
学术成果
区块链论文收集
新闻动态
栏目分类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何德彪教授参加北京区块链研讨会!

    2017年11月18-19日,“面向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新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世纪莲花酒店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北京三未信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国家密码管理局徐汉良副局长、中国密码学会王杰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张平武主任、安晓龙副巡视员、中国密码学会于艳萍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来自密码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企业应用单位的专家学者、科研技术人员及在校研究生等340余人参加了会议。徐汉良在致辞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创新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数字技术浪潮,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与经济方式的创新。我国政府高度关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技术被纳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统筹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对金融信息安全乃至网络空间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推进,必然呼唤创新的安全理论、安全方法和安全技术,密码技术肩负着这个具有巨大挑战的时代命题。王杰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密码技术创新发展,必须在政府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产学研用几方形成合力。
   
    会上,武汉大学何德彪教授在此次会议上发表的名为《密码学在区块链安全中的应用与工程化》的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何教授结合密码学在区块链的工程应用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报告。报告内容除对区块链的基础知识、安全挑战进行了简单介绍,还详细讲解了区块链中的密码学基础。除此之外,更结合工程应用中的矩阵元硬件钱包、零知识证明系统(NIZK)、安全多方计算(MPC)的设计和应用,讲述了密码学技术应用于区块链架构设计中的原理及实战经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副总工程师张振峰研究员担任荣誉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伍前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总体部主任杨晨高级工程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来自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领域29位产、学、研方面的代表担任研讨嘉宾。会议围绕“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新技术”这个主题安排了15个特邀报告,内容涉及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方向、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隐私保护技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中的密码技术和后量子时代区块链安全保护技术等问题。
    本次会议为从事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技术研究和应用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和宽松、平等、自由的交流空间,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碰撞出了思想火花,促进了学术进步,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和友谊,加强了产学研用联系。会议对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密码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应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Tel:186-7403-6424   Fax:   Email:cpeng@whu.edu.cn (彭聪)